close

   第一次企業參訪參觀了斗六繪本圖書館和台中大千電台。在那之前,我對繪本的相關印象是:台灣的繪本作者跟歐美、日本的作者不一樣,圖文都要自己想,且台灣繪本市場只限於兒童,大人的繪本極少或是被認為那是給兒童看的。我不太了解電台的運作和工作模式,因此對於電台非常好奇。

 

 

經過這次的參訪,我才知道原來繪本也可以加入有很多元素,可以做成社區繪本、產業繪本、新住民繪本、本土繪本……也可以讓家鄉的特產成為繪本裡的主角,讓我大開眼界。繪本圖書館在建築上也讓人眼睛一亮,室內設計也是走寬敞的童話風格,活動空間充足,可以辦展覽和說故事活動。然而,缺點是館藏空間小,藏書量可能跟著被壓縮,若有足夠的人力和夠大的倉庫的話,或許可以像網路書店一樣,利用倉庫空間,書籍輪流上架,解決圖書館館藏空間小的問題?

   參觀大千電台也很新鮮,原來整個中部地區都聽得到的電台工作環境是這個樣子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小的地方竟然能做這麼多事。大千電台跟一般的公司一樣,會鎖定客群,區分時段,對自己和對手進行分析,了解兩方的優勢和劣勢、機會跟威脅。做個主持人很不容易,節目資料都要自己準備,主持時要對著麥克風自言自語,還不能冷場,且對於節目單要非常熟悉。我想主持人這工作應該不適合我,我比較喜歡做幕後工作,對著麥克風談笑風生的事我做不來。想了想,相對於電台,我對繪本製作的興趣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