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時間:2016/05/07~2016/05/29

心得時間:2016/06/10

上課老師:傻嚕同盟三位老師、洪育府老師、岳印老師

上課地點:中區

 

轉眼間,進到文化部舉辦的漫畫繁星班已經一個月,今天回味一下,這過程真不可思議~

 

一開始在朋友那邊看到這個課程開始申請的消息,想說試著申請看看,也想著大學期間的作品沒有整理很可惜,便把插畫、漫畫作品單獨抽出來,開始著手編輯四年份的漫畫作品集。編輯一整本真是個大工程,雖然沒幾頁,但是要從無到有還是有好多細節要注意,前後編了大約一週才完成,其中細節調整很多次,確定以後才完稿送印。然而我忽略了「別」設定印前線這件事,後來臨時狀況下印出來的本子有點歪歪的……再不寄出去會來不及我就沒重印了。

入選名單出來後,自己上榜了,開心之餘仍覺得有點不真實感,畢竟高手眾多,自己到底怎麼上的?原來我程度有到?我畫得出三十頁的結業作品嗎?可以上有趣的課好興奮……各種矛盾的情緒餘波盪漾好久好久~

 

第一堂課有老師介紹、漫畫產業介紹。對擁有創作熱情的年輕學生來說最有衝擊感的應該是漫畫產業介紹吧,因為它把現實面赤裸裸地呈現出來,像是用一桶冷水直接澆在烈火上,當頭棒喝對學生說這條路並不好走,是一條不歸路。我上大學之前已經知道這個產業很難生存,所以上課聽到這些並不會很驚訝,讓我驚訝的是台灣的創作環境原來對創作者來說很優質,創作自由、文化元素多元、可以掛名、政府有支持等等,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好很多~

漫畫三角有漫畫家、助手以及業者,台灣不怎麼有請助手的習慣,一本漫畫只有漫畫家自己畫很辛苦,然而助手只幫一位漫畫家畫漫畫很容易有工作空窗期。洪育府老師設立工作室,工作室中有幾位漫畫家以及幾位助手,建立助手制度,也讓助手工作空窗期發生率降到最低。這個方法真的是個好方法。

 

第二堂課是劇本課,我編劇能力很弱,所以劇本課我很用力聽。以前大學的時候聽過編劇大綱七分段,但在漫畫班中我沒有聽到這個系統,而是整套全新的劇本寫作知識,這套知識能夠讓我們比較容易從無到有想出一本又一本劇本,將鷹架建好再蓋房子比較容易,也比較不容易發生房子蓋到一半才發現歪掉的情形。這套知識對我來說受益良多!我自己的故事卡住卡好久了,上完課要把故事重新整頓整頓一下~

知識學到了要自己實踐才能成為自己的資產。上午劇本課每個人用一個小時想故事,並小組中選出一個最好的故事上台發表;下午則是小組共同想出一個故事。團體想故事比個人想故事容易得多,但也要小心意見不交流或是意見不合的狀況發生。經過實踐才會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缺點在哪,別人的優點是什麼,下次想故事要修正過來。

 

第三堂是角色創作,我覺得上課內容可以跟大學時上的國文課與小說課的觀念整合在一起。角色外型各式各樣,做出明顯區隔,要做到光是剪影就可以認出角色的地步,所以角色幾何形狀有方有圓,然而主角幾何形狀很正常,跟國文課及小說課觀念中的扁型人物及圓型人物有一點點關聯,不過一個談外型,一個談內在。當然,漫畫角色的外型、個性設定越細,劇情也跟著越豐富,角色和故事是相互依存的。課程後半堂實際畫出各種幾何形狀的角色,最好男女都畫,並由老師對每個人的習作提出建議。老師給我的修正建議沒有很多,不用大修,我好意外。

 

第四堂是劇本課,鎖定在角色身上。上課內容也可以跟扁型人物及圓型人物觀念融合。這裡有一個重點,主角很重要,配角和路人的光芒不可以壓過主角,因為主角支撐整個故事,主角不吸引人,讀者就不會想繼續看下去。這堂課亦談到神話學和心理學,應用到創作劇本中很好用。神話學和心理學並沒有談很深,只要創作夠用就好,創作和研究是不一樣的方向。

實做時,小組想出一個有衝突要素的劇本,並制定故事中每個角色的原型,也就是說劇本開始越做越細。大綱完成後還要反思其中有沒有邏輯不通、太過老套等問題,修正過後就一個完整一點的劇本大綱。

 

期待之後的第三堂劇本課,上完之後可以把自己的故事修一修,重寫一遍。我對漫畫產業視角所教的智慧財產法律課很好奇,智慧財產法我看過很多次,上課也上不少,但是實務上發生的事要怎麼解決或避免我還是不太清楚,期待它能夠給我個判斷方向。整體來說漫畫繁星班對我的創作很有幫助,很高興能夠入選到這個班來。

 

 

 

延伸閱讀:

【上課筆記】從漫畫家視角看各國的創作環境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