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整篇都是中國人魚的文獻大整理,

 

從先秦一直到清代這樣。   

 

文章超~級~長~!慎入!

 

人魚 

 

先秦~漢初

 

山海經

 

   《山海經》是我國古代典藉,全書三萬一千餘字,包含著關於我國古代地理、歷史、神話傳說、民俗,以及動、植物、礦物等多方面的內容。有關水族的記載豐富,就魚類而言,《山海經》述及的魚名多達四、五十種,數量遠遠超過同一時期其他典籍所載之魚。其中就包含著人魚記載。

 

《山海經》中提到人魚的篇章:

 

《西山經》
《中山經》
《南山經》
《北山經》
《大荒西經》
《海內北經》
《海內南經》

 

《山海經》中提到人魚的段落:

 

西山經:

   「又西五十二里,曰竹山,其上多喬木,其陰多鐵。有草焉,其名曰黃雚,其狀如樗,其葉如麻,白花而赤 實,其狀如赭,浴之已疥,又可以已胕。竹水出焉,北流注于渭,其陽多竹箭,多蒼玉。丹水出焉,東南流注于洛水,其中多水玉,多人魚。有獸焉,其狀如豚而白 毛,大如笄而黑端,名曰毫彘。」

 

南山經:

   「又東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陽多玉,其陰多青。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有鳥焉,其狀如鳩,其音若呵,名曰灌灌,佩之不惑。英水出焉,南流注于即翼之澤。其中多赤鱬,其狀如魚而人面,其音如鴛鴦,食之不疥。」

 

海內北經:

   「陵魚人面,手足,魚身,在海中。」

 

海外西經:

   「龍魚陵居在其北,狀如狸。一曰鰕。即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一曰鱉魚在夭野北,其為魚也如鯉。」

 

海內南經:

   「氐人國在建木西,其為人人面而魚身,無足。」

 

中山經:

   「又西一百四十里,曰傅山,無草木,多瑤碧。厭染之水出于其陽,而南流注于洛,其中多人魚。其西有林焉,名曰墦冢。穀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洛,其中多珚玉。」

 

中山經:

   「又東北一百五十里,曰朝歌之山。潕水出焉,東南流注于榮,其中多人魚。其上多梓柟,其獸多麢麋。有草焉,名曰莽草,可以毒魚。」

 

中山經:

   「又東南二十五里,曰葴山,視水出焉,東南流注于汝水,其中多人魚,多蛟,多頡。」

 

大荒西經:

   「有互人之國。炎帝之孫,名曰靈恝,靈恝生互人,是能上下于天。」

 

北山經:

   「又東北二百里,曰龍侯之山,無草木,多金玉。決決之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河。其中多人魚,其狀如魚,四足,其音如嬰兒,食之無癡疾。」

 

      從山海經的描述中,中國的人魚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看起來只有氐人國有我們現在想像到的樣子呢!但是事實上,山海經中的人魚是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娃娃魚」(大鯢)和「儒艮」。

 

 

 

漢代

 

《別國洞冥記》:

   「吠勒國……此國去長安九千里,在日南。人長七尺,被髮至踵,乘犀象之車,船乘象入海底取寶,宿於鮫人之舍,得淚珠,則鮫所泣之珠也,亦曰泣珠。」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行從直道至咸陽,發喪。太子胡亥襲位,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酈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酈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徐廣曰:「一 作『錮』。錮,鑄塞。」正義曰顏師古云:「三重之泉,言至水也。」而致椁,宮觀百官竒器珍怪徙臧滿之。正義曰言冢內作宮觀及百官位次,竒器珍怪徙滿冢中。 臧,才浪反。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輙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正義曰灌音館。輸音戍。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徐廣曰:「人魚似鮎,四腳。」正義曰廣志云:「鯢魚聲如小兒啼,有四足,形如鱧,可以治牛,出伊水。」異物志云:「人魚似人形,長尺餘。不堪食。皮利於鮫魚,鋸材木 入。項上有小穿,氣從中出。秦始皇冢中以人魚膏為燭,即此魚也。出東海中,今台州有之。」按:今帝王用漆燈冢中,則火不滅。度不滅者乆之。正義曰度音田洛 反。二世曰:「先帝後宮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從死,死者甚衆。葬旣已下,或言工匠為機,藏皆知之,藏重即泄。大事畢,已藏,閉中羨,正義曰音延,下同。謂冢中神道。下外羨門,盡閉工匠藏者,無復出者。樹草木以象山。皇覽曰:「墳高五十餘丈,周迴五里餘。」正義曰關中記云:「始皇陵在驪山。泉本北流,障使東西流。有土無石,取大石於渭山諸山。」括地志云:「秦始皇陵在雍州新豐縣西南十里。」

 

【譯文】

  九月,把始皇埋葬在酈山。始皇剛即位不久的時候,曾經挖掘整理酈山,等到他統一天下,又 派了七十多萬徒隸前往該地服勞役,挖三重之泉,然後鑄銅把它塞住,在裡面放置棺槨,又在墳塚內修作宮殿和百官的位次,藏滿稀奇珍貴的寶物,命令工人製造機 關弓箭,有人盜墓一接近就會觸動機關被箭射死,拿水銀作成百川江河大海,用機器互相灌輸,塚的上壁裝飾天文,地下佈置地理,取人魚的脂肪作蠟燭,預計能燃 燒很久不會熄滅,二世皇帝說:“先皇帝的後宮姬妾,沒有兒子的放出宮去,不是好辦法,都命令她們殉葬吧!”因此被送去殉葬的人非常多。已經埋葬了,有人說:“工匠製造機關埋藏寶物,對塚內的情形非常瞭解,如此一來機密就會洩漏。”所以葬禮完畢,已經封閉塚中的隧道,又把塚外的隧道也完全閉死,工匠沒有一個逃出來,然後在墳上種滿草木,作成山的模樣。

 

【正義】灌音館。輸音戍。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集解】徐廣曰:「人魚似鮎,四腳。」

 

   到了漢代,開始有了人魚眼淚會變成珍珠的傳說。而史記中的人魚膏是用娃娃魚做的呢?還是用鯨魚做的?這就不得而知了。

 

魏晉南北朝

 

《搜神記》卷十二

   「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其眼泣則能出珠。」

 

【譯文】
  
南海郡外的大海裡有一種鮫人,住在水中生活,像魚一樣,但是沒有放棄織布績麻。他們的眼睛哭泣時,就會流出珍珠來。

《博物志》卷九:

   「鮫人從水出,寓人家,積日賣綃。將去,從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滿盤,以與主人。」

 

《昭明文選》卷五〈賦丙‧京都下‧吳都賦〉:

   「其荒陬子侯譎決詭,則有龍穴內蒸,雲雨所儲。陵鯉若獸,浮石若桴。雙則比目,片則王餘。窮陸飲木,極沈水居。泉室潛織而卷綃,淵客慷慨而泣珠。開北戶以向日,齊南冥於幽都。陬,四隅,謂邊遠也。湘東新平縣有龍穴,穴中黑土,天旱,人人便共以水沾穴,則暴雨應之,常以此請雨也。陵鯉,有四足,狀如獺,鱗甲似鯉,居土穴中,性好食蟻。 楚辭曰:陵魚曷止。王逸曰:陵魚,陵鯉也。浮石,體虛輕浮,在海中,南海有之。桴,舟也。比目魚,東海所出。王餘魚,其身半也。俗雲:越王鱠魚未盡,因以殘半棄水中爲魚,遂無其一面,故曰王餘也。朱崖海中有渚,東西五百里,南北千里,無水泉,有大木,斬之,以盆甕承其汁而飲之。水居,鮫人水底居也。俗傳鮫人從水中出,曾寄寓人家,積日賣綃,綃者,竹孚俞也。鮫人臨去,從主人索器,泣而出珠滿盤,以與主人。日南人北戶,猶日北人南戶也。善曰:尚書曰:宅朔方 曰幽都。謂日既在北,則南冥與幽都同。王餘、泉客,皆見博物志。窮陸,見後漢書。史記曰:秦始皇地南至北向戶,北據河爲塞。其四野,則畛畷無數,膏腴兼倍。」

 

裴駰《史記集解》:

「徐廣曰:『人魚似ㄩ,四腳。』

 

   昭明文選已經將此時以前的文獻全都整理過一遍了。由描述中可以看出鮫人的幾個特徵:一是居於南海;二是水居如魚;三是善於織絹;四是泣珠。讓人好奇的是鮫人是為了報恩還是換取自由、或是好客而泣珠?

 

唐代

 

《藝文類聚》卷八十四〈寶玉部下•珠〉
《搜神記》曰: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緝績,其人能泣珠。

 

李頎《鮫人歌》:

「鮫人潛織水底居,側身上下隨遊魚。輕綃文彩不可識,夜夜澄波連月色。有時寄宿來城市,海島青冥無極已。泣珠報恩君莫辭,今年相見明年期。始知萬族無不有,百尺深泉架戶牖。鳥沒空山誰復望,一望雲濤堪白首。」

 

杜甫《雨》詩之四:

「神女花鈿落,鮫人織杼悲。」

 

 

杜甫《客從》:

客從南溟來,遺我泉客珠。珠中有隱字,欲辨不成書。

緘之篋笥久,以俟公家須。開視化爲血,哀今徵斂無。

 

   看來唐代的人都只是將人魚當做是作詩的題材而已。

 

宋代

 

《太平御覽》

 

《四夷部十一•南蠻六》《鮫人》

《博物志》曰:南海水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其眼能泣珠。

 

《珍寶部二》《珠下》

《博物志》曰:鮫人從水出,寓人家,積日賣絹。將去,從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滿盤,以與主人。

又曰:五月五日,取青蛉頭,正中埋,皆成青珠。

《搜神記》曰:吳王夫差女名玉。童子韓重有道術,玉悅之,結氣死。葬于昌門之外。重至冢前哭祭,女見形,將重入冢。臨去,取徑寸明珠以送重。

又曰:隋侯行,見大蛇傷,救而治之。其後蛇銜珠以報之,徑盈寸,純白而夜光可燭堂,故歷世稱為隋珠焉。

又曰:澮參養母至孝。曾有玄鶴,為戎人所射,窮而歸。參收養療治,瘡愈放之。後鶴夜到門外,參秉燭視之,鶴雌雄雙至,各銜明月珠報參焉。

又曰: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緝績。其人能泣珠。

 

《珍寶部四》《玉下》

《符子》曰:荊山不貴玉,鮫人不貴珠。

 

《珍寶部六》《珊瑚》

《述異記》曰:郁林郡有珊瑚市,海客市珊瑚處也。珊瑚碧色,生海底,一樹數十枝,枝間無葉。大者高五六尺,尤小者尺餘。鮫人云:海上有珊瑚宮。

又曰:漢元封二年,郁林郡獻瑞珊瑚婦人。帝命植於殿前,謂之女珊瑚。忽一旦柯葉甚茂,至靈帝時,樹死,咸以為漢室將亡征也。

 

   《太平御覽》中引用多篇文章來紀錄有關人魚的軼聞。

 

 

《太平廣記》卷第四百六十四水族一

   「海人魚,東海有之,大者長五六尺,狀如人,眉目、口鼻、手爪、頭皆為美麗女子,無不具足。皮肉白如玉,無鱗,有細毛,五色輕軟,長一二寸。發如馬尾,長五六尺。陰形與丈夫女子無異,臨海鰥寡多取得,養之於池沼。交合之際,與人無異,亦不傷人。」

 

【譯文】
  
海人魚,東海裡就有大的長五六尺,樣子象人眉毛、眼睛、口、鼻子、手、腳和頭都象美麗的女人,沒有一樣缺少的皮肉白得象玉石,身上沒有鱗,有細毛,毛分五種顏色,又輕又柔軟,毛長一二寸,頭發象馬尾巴一樣,長五六尺陰部的形狀和男人女人的一樣,靠海的鰥夫寡婦大多都捉海人魚,放在池沼中養育交合時,與人沒什麼兩樣,也不傷人。

 

   由宋代以後人魚都變漂亮,可稱為「美人魚」。

 

 

 

清代

 

聊齋志異-羅剎海市

  於是乘傳載金寶,複歸村。村人膝行以迎。馬以金資分給舊所與交好者,歡聲雷動。村人曰:「吾儕小人受大夫賜,明日赴海市,當求珍玩以報」,問:「海市何地?」曰:「海中市,四海鮫人,集貨珠寶。四方十二國,均來貿易。中多神人游戲。雲霞障天,波濤間作。貴人自重,不敢犯險阻,皆以金帛付我輩代購異珍。 今其期不遠矣。」問所自知,曰:「每見海上朱鳥往來,七日即市。」馬問行期,欲同遊矚,村人勸使自貴。馬曰:「我顧滄海客,何畏風濤?」未幾,果有踵門寄資者,遂與裝資入船。船容數十人,平底高欄。十人搖櫓,激水如箭。凡三日,遙見水雲幌漾之中,樓閣層疊,貿遷之舟,紛集如蟻。少時抵城下,視牆上磚皆長與人等,敵樓高接雲漢。維舟而入,見市上所陳,奇珍異寶,光明射目,多人世所無。

【譯文】

   於是馬驥坐官車載著金寶又回到了山村。村人跪在路上迎接他,馬驥把金錢分給過去與他結交的那些朋友,村裏歡聲雷動。村人說:「我們這些小人受到大夫的恩賜,明天去海市,尋求些珍貴玩物,來報答大夫。」馬驥問: 「海市在什麼地方?」村人說:「海市是四海蛟人聚集在那裏賣珠寶的地方。到時四方十二國,都去做買賣。集市中還有許多神人來遊玩。雲霞遮天,波濤洶湧。那些貴人們都珍惜自己,不敢去冒險,只是把銀錢交給我們,替他們買奇珍異寶。現在離海市的日子不遠了。」馬驥問他們怎麼知道日期,村人說:「如果看見海上有紅色的鳥飛來飛去,七天以後就是海市。」馬驥問他們動身的日期,想一起去看看。村人勸他自己珍重。馬驥說:「我本來就是海上客,還怕什麼風濤浪涌。」不幾天,果然有人登門送錢托他們買東西。馬驥就和村人把錢裝上船,一起去了。船能容幾十個人,船底是平的,欄杆高高的,有十個人搖櫓,船像飛箭一樣行進。走了三天,遠遠看見水雲盪漾之中,樓閣層層疊疊,各處來做買賣的船,像螞蟻一樣紛紛聚集。不多會兒,來到城下,見墻上的磚,都和人一樣長,城樓高得接天。他 們係好船進城,見集市上擺放的貨物,全是奇珍異寶,光彩奪目,都是人世間沒有的。

 

   這邊的鮫人是指漁夫還是指人魚?像是唐代的杜甫 《閿鄉薑七少府設鱠戲贈長歌》:「饔人受魚鮫人手,洗魚磨刀魚眼紅。」這句仇兆鰲註明:「鮫人,捕魚者。」還有宋代張世南《遊宦紀聞》卷七:『龍涎』,鮫人採之,以為至寶。」他們都說鮫人是指漁夫。而唐劉禹錫《傷秦妹行》:「馮夷翩躚舞淥波,鮫人出聽停綃梭。」詩中的鮫人意思是海濱之人。看來鮫人的意思很多呢!不單單只有動物和傳說生物的意思,還有人們身分的意義在。

 

人魚   

 

資料來源

 

山海經

 

山海經-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ctext.org/shan-hai-jing/zh

 

山海經

http://www.yasue.cc/san_hoi_ging.html

 

《山海經》中的魚

   http://www.thinkerstar.com/WSLF/2SunHai/sunhai05.htm

 

人魚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AD%9A

 

人鱼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lid=139784

 

儒艮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BE%A7%A6%E1&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中國古文

 

《太平广记》卷第四百六十四 水族一

http://gj.zdic.net/archive.php?aid=29969

 

《別國洞冥記》: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81644&page=15 

http://cls.hs.yzu.edu.tw/orig/all_sourcelist.asp?book_id=224&sSource=%A1m%A7O%B0%EA%AC%7D%AD%DF%B0O%A1n

 

《搜神记》全文翻译目录

http://ewenyan.com/contents/more/ssj.html

 

博物志十二則--張華(國學治要五-古文治要卷四)

http://leachin.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665.html

 

太平御覽》《鮫人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searchu=%E9%AE%AB%E4%BA%BA

 

聊齋誌異 羅剎海市 全文

http://www.millionbook.net/gd/p/pusongling/lzzy/134.htm

 

典故 鮫綃

http://sou-yun.com/Query.aspx?type=allusion&id=827&key=%E9%AE%AB%E7%B6%83

 

《述異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658022

 

352-述异记-南朝梁-任昉 簡字

http://wenxian.fanren8.com/05/07/352.htm

 

述異記 - 典故出處

http://cls.hs.yzu.edu.tw/orig/all_sourcelist.asp?book_id=416&sSource=%A1m%ADz%B2%A7%B0O%A1n

 

述異記 全文
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8%BF%B0%E7%95%B0%E8%A8%98

 

聊齋志異白話文-羅剎海市-中華網部落格 - 中华网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liaozhai.blog.china.com/201203/9423483.html

 

聊齋誌異 羅剎海市 全文

http://www.millionbook.net/gd/p/pusongling/lzzy/134.htm

 

昭明文選·卷五 繁體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213715

 

古籍電子書連線

http://sr732.hchs.hc.edu.tw/yesshiau/syssm.htm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books/zgwxs/01_01_06.cfm.htm

http://ourartnet.com/Sikuquanshu/Shiku/Zhengshi/Shiji/006.asp

 

白話 史记卷六 秦始皇本纪第六(8

http://read.jd.com/1115/53028.html

 

史記集解·卷一~卷三

https://archive.org/details/06054539.cn

 

《欽定四庫全書》本《史記集解》

http://ctext.org/library.pl?if=en&res=411

 

史記集解序 裴駰
http://www.wenxue100.com/book_JingDianFanTi/1_1.thtml

 

雨四首(杜甫 唐詩)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2784.aspx

 

 

 

有的沒的文

 

鮫人

http://yizitong.com/china/baike.php?o=%E9%B2%9B%E4%BA%BA&l=3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